序曲 – 運動的 望 想 世界

撰文:Hans

         為什麼要運動這是自從近十年前,一頭栽入運動醫學世界開始,一直想要回答的問題。不只是回答自己的疑惑,並發現更多意外的驚喜,最根本的還是希望能夠提升台灣人的運動人口、運動風氣、還有最重要的是去改變國人對於運動的觀念。還記得當初在大學博覽會宣傳運動醫學時,正面的接觸到一般大眾對於運動的思維:「我們家是女兒耶女生也要運動嗎?」我們家那個很會念書耶,不用靠運動吃飯啦。」我運動細胞不好,不適合運動。」我兒子每天都在運動,這樣怎麼念書啊?這些種種的疑問,化成了種子,一直埋在我心裡。


        台灣人並不是沒有對運動的熱忱,反倒是隨著我們的選手在國際舞台上綻放著光彩,相信認同運動的人口也是在逐漸的成長的。當然,這是件值得欣慰的事,但是除了那些所謂的「靠體育吃飯」的族群,在社會上絕大多數的觀念仍舊是把運動歸類於「休閒」與「娛樂」性質──換句話說,運動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必要的一部分。


運動到底有什麼好處運動除了要避免傷害,可以強壯身體肌肉外還有遠超過當時的我能夠想像的好處。與醫學生理結合,它可以從最根本的提升新陳代謝,心血管循環和其他系統的功能直接打破現代醫學只治標不治本的舊規;與神經心理結合,它是永遠不會有依賴性的百憂解,培養抗壓性的絕佳舞台;近來的研究更確認了運動與提升學習記憶能力的效果;與社會結合,它是社群互動的起點,以及團體合作的孕育種子;從國家的層面來說,提升運動人口除了增加如曾雅妮等世界級運動員外,更是最根本的提升了國民在身體、精神與社會層面的全方位健康,真正促成所謂國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從科學的觀點,我們可能都還沒摸清運動到底還蘊藏了多少祕密!


我在高中時因划船而讓一輩子的傷害如同陰影般跟隨著我但卻又在大學時重新因運動而照亮了我的一生。有了年輕時的運動傷害才能造就今天的我,或許當時的意外只不過是個偽裝的恩典,看的到陰影,就代表日頭正洋灑著。我從大學就決定,要寫一本為什麼要運動」的書,希望運動能從生活的一部分,走向「生活不可缺的一部分」。


運動的 世界也就是我的希望與想像實踐的開始

2 則留言:

  1. 雖然大家都把運動很重要掛在嘴邊
    但是真正督促自己去做運動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回覆刪除
  2. Hello Hans:
    Nice article!文章的開頭很平易近人而且符合民情!我想如果接下來能夠解開:
    1.一般人認為不會讀書才去打球
    2.運動員的人生如何規劃
    這兩個大哉問,接下來的文章應該會讓人很有興趣!加油囉!
    Kate

    回覆刪除